「非醫學性」的醫學美容

坊間的廣告時常標榜「醫學美容」,它跟市面上的一般美容服務有何分別?

「醫學美容」中的所謂的「醫學」,其實就是有認可的醫學文獻支持 (EVIDENCE BASED) 的美容方法。近年,全球的皮膚專科醫生和矯形外科專科醫生都馬不停蹄地嘗試,運用不同的化學物質配合先進醫學科技,進行各種各樣的臨床研究,從而證明在某些新科技下可以延遲皮膚老化、回復青春的效果,非磨損性激光、 強力脈衝光源(俗稱彩光)和肉毒桿菌蛋白便是其中的例子。

「醫學美容」能給消費者信心,可是,它亦被一些別有用心的不良商人濫用了,如早前傳媒報導的皮層注射法 MESOTHERAPY和LIPOSTABIL便是。

MESOTHERAPY起源於法國,主要於面部治療,它是將藥物直接注入皮膚的真皮層或脂肪,如有醫生將抗氧化物或營養素等直接注射入真皮層內,籍此希望減少皮膚表皮層的阻礙,從而令到真皮層更容易吸收。但是,直到現在MESOTHERAPY並沒有實質醫學文獻證明它有助改善皮膚老化,而在二零零六年十二月的美國國際權威雜誌DERMATOLOGIC SURGERY中更指出,由美國的研究員就探討MESOTHERAPHY對皮膚改善的研究中,邀請了10位人士以4個月的治療,他們分別接受了多種維他命和透明膠酸注射,結果發現他們的皮膚在治療前和治療後並沒有明顯的分別。

LIPOSTABIL / LIPODISSOLVE,藥名 PHOSPHATIDYLCHOLINE(俗稱減肥針),常用於修身纖體,它的用法是將藥物注射入脂肪,令脂肪受損,功能與洗潔精相近。在巴西曾經有市民注射LIPOSTABIL於眼肚部位,最終導致失明,而注射LIPOSTABIL於肚皮下的真皮層亦會引起皮膚紅腫、肝功能受損的副作用,所以巴西政府早已列入禁用藥物。早前在美國華盛頓CENTRE OF DISEASE CONTROL (CDC) 的醫學文獻中指出,曾有病人在注射LIPODISSOLVE後患上了嚴重的皮膚感染,當中原因是注射藥物的來歷不明;而英國的藥物管理局(MHRA)亦於早年發佈LIPOSTABIL 的主要用途是治療脂肪栓塞FAT EMBOLISM,以此藥物用作美容及修身纖體是不合法和有違藥物管制條例;香港亦已禁止醫生為病人注射此類的減肥針。所以,有見及此,香港市民在選擇「醫學美容」治療時便應加倍小心,必要時更應請教專科醫生的意見。

下載PDF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