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濕疹

小兒濕疹(又名異位性皮膚炎)是先天性的皮膚發炎病症,主要是由於遺傳因基導致皮膚免疫系統失調,令皮膚對某些物質,如塵埃、食物等出現過敏反應。患者一般會在6歲前發病,當年紀日漸長大後,翻發的情況便會有改善,之後直到15歲時便會慢慢斷尾;可是,近年小兒濕疹成年人復發的個案與日俱增,約佔整體患者人數的兩成半。

一般而言,患者會在頸部、四肢內側(如手臂、膝蓋窩內側)的部位非常痕癢,患處會出紅疹、甚至出水等發炎情況,尤其在轉季時候的情況更差;除此之外,若患者同時遇上其他病毒如腳癬菌(即香港腳)時,他本身的抵抗能力會較弱;還有,小兒濕疹的病情亦受天氣及季節性的影響,所以,一般患者在轉季時病情會較差,而患者在選擇旅行地點時亦應注意當地的天氣變化。

小兒濕疹患者在日常飲食中要多加注意,有個別患者在進食某種食物後,患處會更加痕癢和不適,常見的食物如牛肉、牛奶、海鮮等。對於患有小兒濕疹的朋友,食物敏感測試對他們的幫助不大,因為此測試亦不是完全準確,基於均衡飲食的原則,進食不同種類食物有助身體吸收不同的養份,所以並不主張長期戒口,就算是患者對某種食物測試有陽性反應時,他仍需要在醫生的指導下,相隔二至四星期後重新嘗試進食這些食物,若沒有嚴重不良反應時便可以停止戒口,確保身體能夠攝取均衡營養。

目前治療小兒濕疹的藥物有多類,包括抗敏感藥、含類固醇和非類固醇膏藥,此外,患者亦必須注意盡量避免接觸刺激皮膚的物質,最好選擇棉質衣服,減少穿著貼身或不透風的牛仔褲,以及使用非生物化的洗衣粉等。

下載PDF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