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禿

斑禿(俗稱鬼剃頭),是脫髮的一種。斑禿的主要成因是由於身體內的免疫系統出現異常反應,導致身體內產生了一種對付毛囊黑色細胞的蛋白質抗體,直接影響患者的毛髮生長,最終出現脫髮現象。

究竟,怎麼會導致體內的免疫系統出現不正常呢?有不少人士都認為這是跟生活壓力有關;其實壓力其中一個源頭,但是,仍有個別斑禿患者是跟壓力是毫無關係的。有些病人在病情輕微時,可能只是局部地脫髮;但若病情嚴重,脫髮的現象便可以禍及全身,甚至連眼眉毛、眼睫毛都會通通脫落;亦有病人曾出現皮膚內的黑色細胞死亡,形成一夜白頭的現象;也有病人在用手抓頭髮時,每次都有一大撮的頭髮掉在手上,數量多得甚至可以裝滿一個小膠袋!

若屬皮膚免疫系統發生問題,斑禿只是其中一個癥狀,與此牽連的皮膚問題還有白蝕。當然,其他身體器官的免疫系統也會產生抗體來對抗自身組織的疾病,如對付甲狀腺、胃細胞、腎上腺等。

如病情並不嚴重時,一般患者可以在壓力過後回復正常的頭髮生長。此外,在治療斑禿方面,除了可以注射類固醇藥物外,生髮水也可幫助。香港現時已引入了一種斑禿免疫療法(Immunmodulating Therapy),可以在患處塗上名為DPCP的藥水。至於坊間提及的白蘭地有助生髮,原理只是刺激頭皮,可能也有輕微的功效。

下載PDF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