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斑

一到夏天,患有汗斑的病人便特別多,汗斑是由真菌而起的,汗斑為俗稱,在醫學上稱為花斑癬(TINEA VERSICOLOR)或花斑糠疹(PITYRIASIS VERSICOLOR),我們每人的體內都會有真菌存在,只是到了某一日當身體上沾滿了汗水時,體內的真菌跟汗水混在一起,身體便會立即成為滋生真菌的溫床,而皮膚上便會出現汗斑的情況;所以,汗斑患者大部份發病於夏天,尤其是天氣炎熱和容易出汗的季節時,若在運動後沒有立即抹走身上的汗水和更換乾淨的衣服,隨時隨地便會有機會患上汗斑了。

大部份患有汗斑的病人,他們的汗斑會長於身體的胸部和背部,在真菌的影響下患者皮膚表面會出現一片片比膚色更淺的色素,又或是有輕微發炎的紅疹現象,有些患者在日曬後情況更會為明顯,而患處亦會有輕微痕癢,如使用活氏燈(WOOD’S LIGHT)照射在皮膚上,患有汗斑的位置更會清晰地看到有螢光反應的情況。

預防汗斑的最重要方法是注意個人清潔,時常保持皮膚乾爽。運動後必須立即抹乾身上的汗水和更換清潔衣物,從而減少真菌滋生的機會;除此之外,坊間售賣的爽身粉對減少真菌滋生亦有幫助,患者可於沐浴後抹乾身體的水分時,把爽身粉撒在腋下和時常出汗的部位,可有助吸收身體上的汗水。最後,由於汗癬是由真菌所致,一般市面上售賣的止癢藥膏只有止癢作用,並不能殺死真菌,所以對病情沒有幫助;如患者病情嚴重時,可使用醫生處方的藥性洗頭水和抗真菌藥膏治療,成效亦十分顯著,然而最徹底的方法還是要注意個人衛生,保持身體乾爽衛生。

下載PDF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