疣(Warts)的種類眾多,它是由一種名叫人類乳頭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HPV)的過濾性病毒引起的。

疣最常見生長於人體的手和腳部位,當皮膚受到HPV過濾性病毒感染後,受感染的皮膚表面會突起,且持續一段較長的時間。疣是會傳染的,它的傳染性十分高,在皮膚受損及同時感染此過濾性病毒的時候,疣便會肆機擴散到身體各部位;除此之外,疣更可以傳染給第三者,特別是親人;如受損的部位接觸到別人皮膚上的傷口時,若這位人士的身體抵抗能力較弱時,他便會即時產生接觸性的傳染;可是,如被接觸的人士身體抵抗能力強的時候,他的身體免疫系統便會自動作出預防反應,阻止HPV病毒入侵。

在治療方面,目前有不同針對性的治療方法,其中常見的是利用冷卻系統影響受感染的皮膚,使皮膚受損及形成水泡,當水泡脫掉的時候,疣便會隨之脫去。然而有醫學文獻顯示,此種冷卻系統治療方法的復發機會相當高。此外,可以選擇使用激光或電灼方法把疣去除,如使用電灼科技,是利用電流的熱力把疣灼損,在進行此方法前必須以麻醉藥把厚皮批去,好讓電灼能接觸到皮膚深層處時的效果會更好。不論使用上述哪種方法,患者身體上的其他皮膚表面也有可能留有疣病毒,所以復發機會還是存在的。

近年有種嶄新的藥物推出,是在患者完成電灼或冷卻手術後直接塗於傷口上,它的好處是能夠促使皮膚上的免疫系統加強,令免疫系統有擊退過濾性病毒的能力,此新藥相比舊有的藥物無論在溶化角質層,或是減少厚皮的效果都較為優勝。

最後,在預防疣方面最重要是注意個人衛生,例如身體上有傷口時應貼上藥水膠布;在公眾場所時避免赤足而行;出入公眾浴室或泳池時亦必須穿著拖鞋等。順帶一提,疣是會因性接觸而傳染的,所以,若發現性器官的皮膚有異樣或有可能感染疣時,便應小心處理和作多方面的身體檢查,確保沒有患上其他的性傳播疾病。

下載PDF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