疤痕

結疤與遺傳基因有關,就華人來說,在胸口或肩膀部位是特別容易形成疤痕,從它的表面特徵作分類,疤痕主要有5大類別:

1. 凸起疤痕

由於表皮層下的真皮層受損,令真皮層中的細胞會自動製造纖維和膠原,把皮膚傷口復原,若出現遺傳基因的影響下,在自動復原的過程中或傷口修復後,纖維細胞依然繼續活躍,在不斷分泌膠原的情況下使皮膚疤痕凸起。

2. 凹陷疤痕

疤痕在復原期間因膠原分泌不足夠,便它變成凹陷的現象,最常見的情況如面部的水痘和暗瘡等。

3. 偏紅色疤痕

在皮膚的自動修復過程中,血管是負責令皮膚重生提供足夠的養份,它的作用就好像疤痕的食道一樣,而皮膚附近位置便會自然地增生了一些血管,使疤痕的色素偏紅色。

4. 疤痕附近有色斑和其他色素較深

在皮膚的重生過程中,會有機會出現傷口發炎的情況,傷口發炎時皮膚下的黑色素持續活躍,疤痕亦會有黑色素沉積的現象。

5. 疤痕色素過淺

由於受傷時皮膚下的色素細胞受損影響,皮膚色素停止生長,疤痕表面便會有色素過淺的情況。

要改善輕微呈凸起粒狀的疤痕,可使用含有矽(SILICONE)成份的去疤貼,“矽”是可以幫助水份滲入疤痕,令原本較硬而凸起的疤痕軟化,減輕疤痕凸起的情況,但使用時要注意皮膚反應,確保沒有出現皮膚敏感的現象;還有,含洋蔥精華(ONION EXTRACTS)的啫哩去疤藥物也可以改善凸起疤痕的情況,有醫學文獻指出,激光治療後塗上適量的洋蔥精華啫哩,可有效減少皮膚結疤的機會;若患者屬纖維細胞過度活躍的遺傳基因問題時,可於手術切除疤痕後在傷口塗上類固醇藥品令皮膚變薄,藉此局部地減少纖維細胞過盛的問題;若情況嚴重時,便需使用注射藥物治療,早年常有醫生替病人注射含類固醇的藥物,利用類固醇的副作用使厚厚的凸起疤痕變薄,近年的醫學文獻指出,針對由纖維細胞過度活躍造成的凸起疤痕,注射5-FU(5-FLUOROURACIL)抗癌藥也可使它改善。

治療凹陷疤痕如暗瘡印,可使用非磨損性激光寄強力脈衝光源(即彩光),影響真皮層使膠原增生,從而填補凹陷。近年,高能量激光分段換膚(FRACTIONAL RESURFACING)是利用激光分段使皮膚重生,有刺激皮膚膠原增生的功效。

針對偏紅色的疤痕,亦可考慮利用激光打散血管的方法。若屬於色素過深的疤痕時有醫生處方的退色藥可以減淡色素。最後,因紫外光會令傷口惡化,所以皮膚受傷後切忌暴曬,而坊間傳言豉油會令疤痕的色素加深、生魚湯會結痂等亦不可相信。

下載PDF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