痣是十分普遍的身體特徵,有些人士自出娘胎的時候便有這個標記在皮膚上,隨着年齡增長,痣的體積亦會漸漸擴大。相對於在長大後發現的痣,它可能在某一天突然在您身體的某一位置出現,此情況亦並非罕見。 

要細說痣的種類並不是三言兩語之事,一般而言,我們常見的痣有黑色痣、血管痣和咖啡痣。令次會集中講解黑色痣。

黑色痣(俗稱癦),它的形成可以分為先天和後天兩種。

先天黑色痣的成因不明,但極有可能跟遺傳基因有關;若皮膚長出很多痣的人士,他們的父母大多數都有著相同的現象。至於後天長出來的痣,大部份是因為小時候過份暴曬,除此之外,女性的荷爾蒙分泌亦會影響痣的形成。

黑色痣是由於皮膚的表皮層和真皮層之間積聚了大量的黑色細胞,有些黑色痣只生長在皮膚的深層,如藍黑色的太田痣便是一個好例子。除了痣本身的色素外,先天性的黑色痣更大有可能會在痣的部位長出毛髮。

當黑色痣出現變化如持續痕癢、凸起、流血或變色的異樣,或在痣的附近範圍有其他痣的出現時,便必須立即求診,確定它沒有病變或惡化的現象,由於遺傳基因差異的關係,外國人的黑色痣,病變為惡性黑色瘤的機會較華人高,可是,若華人的黑色痣生長在手掌或腳掌部位時,痣的病變為黑色瘤的成數便相對較大,然而致命率亦是十分高的。所以對華人來說,生長在面部的黑色痣,如有需要可選擇利用激光打走,但若是生長在手腳部位的黑色痣時,則需要利用手術切除方法,以便將皮膚細胞作進一步的化驗。

有外國文獻顯示,黑色痣惡化有可能與紫外光有關,但以華人為例,大部份較大機會惡化的黑色痣都長在不容易被日光直接照射的手掌或腳掌位置,所以,紫外光是否令華人的黑色痣惡化,至今仍未有確定的答案。

下載PDF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