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膚化妝品 須細閱標籤

坊間的護膚品琳瑯滿目,市民可怎樣選擇?除了產品的功效外,別忘記檢視它的標籤,看看當中的主要成份會否會刺激皮膚或可引致過敏,造成得不償失的結果。

一般市面上售賣的護膚及化妝品,甚少會對皮膚造成傷害,相反,因個別市民對產品中的化學成份反應不一,如塗上不適合的護膚品後,便會有皮膚敏感的反應。較為常見而容易導致皮膚敏感的水護膚成份有FORMALDEHYDE, PARABENS 和QUATERNIUM-15,含香料成份較高的護膚品亦會容易刺激皮膚,令皮膚發紅、痕癢等敏感現象。除此之外,有些美白護膚品會加入水銀成份,增加其漂白的作用,可是,水銀亦是化妝及護膚品中最常見的毒素,吸收了水銀後,使用者便會有中毒的反應,數年前,便有一名外籍傭工使用了含有水銀成份的護膚品,最後導致腎衰竭。若不幸地在使用化妝及護膚品後有不適的情況時,可在求診時出示有關的產品,有助醫生確診,所以,成份標籤是對消費者的確是一個保障。

哪些產品較安全?

在標籤上列明「低過敏」HYPO ALLERGY。即是代表了這些產品曾經在敏感度高的皮膚下進行免疫敏感測試(如患有酒槽鼻、濕疹的病人),測試期間並沒有引起過敏的反應。然而,因個別皮膚性質不同,測試後的結果只能作參考,並不能完全保證此產品不會對你的皮膚產生敏感。

最後,在選擇護膚品時亦必須因應個人情況,如屬於油性皮膚的人士,由於他們的油脂分泌過剩,會較容易長出暗瘡,在選購時可購買液體狀的護膚品如GEL或LOTION,而他們對果酸及水楊酸的接受能力較高;屬於乾性皮膚的你會比較容易引發皮炎,而果酸及水楊酸會刺激你的皮膚,所以不適合使用,乾性皮膚者可選擇以保濕成份為主的CREAM狀保濕霜。除此之外,市民可從日常食物和外用護膚品中吸收抗氧化成份,如維他命C、E、B12、維他命A衍生物、大豆、及綠茶精華等。

下載PDF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