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渣鼻

酒渣鼻又名玫瑰痤瘡或紅斑痤瘡,是一種皮膚病,它的成因是皮膚內的血管充血,形成血管膨脹,使皮膚發紅發熱。血管膨脹的原因可以是外在因素如酒精、外塗含類固醇的皮膚藥物,或是在太陽下暴曬後使皮膚溫度上升,而內在因素有自發性的臉紅(即天生比較害羞),面部容易泛紅等。

不少人以為酒渣鼻只是一種影響儀容的皮膚問題,但事實卻不然,若患者的皮膚下血管經常膨脹,假以時日它便會失去了自然的收縮能力,之後患者的皮膚表面時常充血和發熱,情況嚴重時,更會有皮膚發炎的現象如出紅疹、膿頭等,若不及時治療,患者的整個鼻子會紅腫起來,而面頰兩旁也會有充血、發紅、發熱的情況,最後,皮膚在發炎後更有可能留下疤痕。

預防酒渣鼻的最有效方法是要注意日常的起居生活習慣,減少飲下含刺激性的飲料如含酒精成份的飲品、咖啡、濃茶,亦要盡量避免吃下過熱和辛辣食物,更不應在烈日下暴曬和焗桑拿浴等容易引起皮膚血管充血。目前治療酒渣鼻的方法,乃醫生處方的口服藥物,藉此減輕患者皮膚發炎的情況,若患者在使用外塗藥物時,應避免使用含有類固醇藥物,可以非類固醇、維生素或其他消炎藥物取代,此外,一些先進的醫療儀器如個別型號的激光儀也可幫助舒緩酒渣鼻和紅斑;還有,因受到酒渣鼻的影響,患者會經常感到眼睛乾澀,可使用眼藥水舒緩乾澀的現象。

下載PDF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