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糠疹

炎炎夏天的季節正是游泳活動最好的選擇,然而有些人士,特別是小朋友在游泳之後,他們的面上會呈現一種大小不一的白斑,有人誤會它是汗斑,但其實它是皮膚上的一種濕疹,跟白蝕更是毫無關係。

白糠疹(PITYRIASIS ALBA)汗斑主要是由於患者本身患有異位性皮膚炎(俗稱小兒濕疹)或他們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傾向,如父母,又或是單方患有哮喘(ASTHMA)、鼻敏感或濕疹的時候,他們的子女便有較大機會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傾向;可是,如父母並沒有上述明顯的跡象亦不等於他們沒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機會,在某些情況下,患者是帶有小兒濕疹的遺傳基因但從來沒有發病的。

若患有小兒濕疹病人在情況嚴重時,他們的手部和腳部內側處會有紅腫和瘙癢的情況,但有小兒濕疹傾向的人士,雖然他們並沒有此病徵,但皮膚時常會出現輕微發炎,更會影響皮膚的黑色素細胞運作,所以,每當他們在暴曬時,皮膚下的正常黑色素細胞會如常運作,但這些不正常的黑色素細胞便會製造不充足的黑色素,令到身體出現一片片的白斑。在治療汗斑方面,目前有各類醫生處方的藥膏和抗敏感藥物,是可以改善白糠疹的情況。

下載PDF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