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

美白護膚品在亞洲地區銷售特別倡旺,這是由於亞洲的女士們特別喜愛皮膚美白的關係。在皮膚學上,美白的定義是「減少皮膚老化」,藉此控制色斑形成,因亞洲人的色素細胞較為活躍,當他們遇到紫外光的侵害時,便會很容易形成雀斑,經年累月更會慢慢地變成老人斑,而油脂性角質層因保護真皮層加厚時,也就是引致色斑沉積的主要因素。

皮膚美白的3大要訣:

1. 防曬

不論什麼季節,一年365日都要防曬。防曬裝備除了太陽傘、帽子和防曬衣外,絕不能忘記在外出前預早塗上防曬護膚品。一般而言,坊間的防曬產品可分為阻隔UVA和UVB兩類,阻隔UVB的護膚品主要是增加皮膚自我保護紫外光侵害的時間,在室內工作者可使用SPF15指數的護膚品,戶外工作時便需要使用SPF30或以上,而只用阻隔UVB的護膚品是不足夠的,必須配合有防禦UVA功能的護膚品,成份如ZINC OXIDE, TITANIUM DIOXIDE和TINOSORB,在標籤上,日本出口的防曬護膚品會印有PA++或PA+++等防曬指數,而美國出口的則會印上BROAD SPECTRUM SUNCREENS,方便市民識別。

2. 加強抗氧化

要令皮膚美白絕不能不提抗氧化,食物和外用皆可,含抗氧化物以維他命C、維他命E、綠茶和大豆等都被醫學界證實能有效減低紫外線對皮膚的侵害。

3. 加速皮膚新陳代謝

加速皮膚新陳代謝可減少色斑積聚,一般外用藥物如果酸和水楊酸,可溶化皮膚的角質層,從而加快皮膚的新陳代謝功效,而維他命A衍生物RETINOL亦可令皮膚角質層溶化,幫助皮膚的真皮層膠原增加,但要注意,在使用以上的產品後皮膚會較為乾燥,個別人士更會有脫皮的現象,所以,在使用前必須咨詢你的皮膚專科醫生。

醫學美容科技去除色斑

市面上的美白護膚品或許可減輕色斑問題,如情況嚴重時,便需要借助現時的醫學美容科技,把色斑清除。在一般情況下,激光和強力脈衝光源(俗稱彩光)對去除或減淡色斑都有幫助,激光有固定波長且能量集中,針對皮膚的某部位治療;而彩光集一系列波長,可同時進行多方面治療,如色斑和血管,亦有刺激膠原生長的功效,故此,彩光的能量不能太高,病人亦需要接受多次治療才可達致理想效果。至於醫學換膚和鑽石磨皮的治療方法,治療目的是去除病人的皮膚角質層,增加皮膚新陳代謝,減少黑色素積聚,但乾性和敏感性皮膚者不適用;從治療效果來說,亦比激光和彩光遜色。

下載PDF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