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為何會有靜脈曲張?靜脈曲張是指皮膚表皮層的靜脈擴張和充血,使靜脈變成深藍或深紫色,患者以腳部 腿的部位最為明顯。導致靜脈曲張成因主要是由於靜脈血液倒流,當血液運行到腳部時遇上壓力和地心吸力,使血液停留在腳部,而血液倒流到外層的靜脈血管,便會出現靜脈曲張的現象。一般患者以體型肥胖、懷孕婦女、長時間站立和走路的人士較多如如教師、售貨員、速遞員等。當患有靜脈曲張時腳部患處會有十分疼痛、腫脹和有沈重的感覺,有個別患者的皮膚更會出現痕癢,甚至龜裂的情況,嚴重時更有可能出現潰瘍。

治療靜脈曲張的辦法有多種,亦要考慮患者的個別情況,病人可選擇利用手術切除方法和激光醫療科技把它打走。若以輕微而細小的靜脈曲張為例,病人可以利用激光把腳部多餘的血管打走,一般而言,一次治療下便有明顯效果;可是,如患處有復發的跡象時,便有可能是屬於大靜脈曲張,此時便需要利用開刀割除手術;此外,近年較先進的醫療科技是利用導引將激光或射頻導入,使膨脹了的大靜脈受損及萎縮,藉以改善靜脈曲張的問題。

要預防靜脈曲張,最重要的是保持適當的體重,多讓腳部有足夠的休息,若因工作關係需要多站立和走路時,可選擇穿上有舒緩靜脈曲張功能的彈性襪,其作用是幫助血液流入較大且較深的靜脈,避免血液停留或聚積於腳部。

下載PDF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