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癬

頭癬 (Tinea capitis)是由於頭皮及頭髮的根部受真菌感染。頭癬多發病於兒童時期,它的傳染性十分強,患者最容易在托兒所、幼稚園及遊樂場中互相傳染。如病情嚴重時,頭皮會出現脫髮、紅腫、出膿的種種發炎的跡象。

常見引致兒童頭癬的一種真菌名叫皮癬菌 (Dermatophytes),它喜愛於皮脂油脂較少的皮膚上繁殖,所以,當兒童進入青春期後,皮膚油脂分泌較多,感染這種皮癬菌的機會亦會相對減少;可是,取而代之是另一種真菌「黴菌」(Pityrosporum (Malassezia)),引發黴菌生長主要是由於患者的頭皮不清潔,黴菌最愛生長於油脂分泌多的皮膚上,亦有可能導致頭皮炎,醫學上稱之為脂溢性皮膚炎或油脂性皮膚炎。

要預防兒童感染頭癬,最好的辦法是讓兒童能夠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不要共用梳子或其他理髮用具。家長可經常檢查兒童的頭部,如果發現有發炎或脫髮的不正常現象時,必須立即求診。現時有不少用作診斷頭癬的醫療方法,如頭髮種菌、用烏氏光(Wood’s light)紫外燈光檢查等;如一旦證實您的小孩患上頭癬,可利用口服藥治療,但若是因為黴菌而引致的脂溢性皮膚炎,則可使用含藥性的洗髮水,以減輕病情惡化的機會。

下載PDF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