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性皮膚的問題

我們的皮膚大致可分為油性、中性及乾性三種,要辨別皮膚性質,可看看面上的皮膚狀況,中性跟油性皮膚人士的分別是,中性皮膚的額頭、鼻子、和下巴部位(俗稱T字位)油脂分泌較多,但臉頰兩旁的皮膚則較乾;如果不是T字位而是全臉的油脂分泌也相當旺盛時,便屬於油性皮膚了。

暗瘡並不是油性皮膚人士的專利,但他們的確是較容易長出暗瘡;主要形成暗瘡的原因有多種,除了油脂分泌過多外,新陳代謝過程中表皮層老死的細胞脫落太慢,令表皮層的死皮積累,再加上過剩的油脂時,便會阻塞毛孔,造成黑頭和暗瘡。

脫髮和禿頭問題在油性皮膚人士身上出現亦不罕見,這是因為油脂過剩使頭皮成為真菌的溫床,造成刺激性皮膚炎,頭部便會出現紅疹和頭皮,嚴重時便會導致脫髮。

然而,皮膚的油脂分泌亦會因身體內分泌狀況所影響的,最常見的是踏入青春期的十五、六歲的男孩,他們的雄性荷爾蒙會刺激油脂腺,導致油脂分泌過度活躍,所以,一般油脂分泌腺密度較高的部位如臉部、胸部及背部便會出現油脂分泌過剩的情況。相比同期的女孩,她們的情況較輕微,但是當女士到達二、三十歲後,又或是懷孕期時皮膚分泌便會出現轉變。

改善方法

曾有傳聞稱少吃煎炸食物和朱古力會有助減低油脂分泌過剩,在西醫科學上並沒有此理據。我們相信最有效的方法是保持皮膚清潔。有些市民人誤以為多洗臉會刺激更多的油脂分泌,事實卻不然,油性皮膚者反而應多洗臉,保持皮膚清潔乾爽,而潔面後使用爽膚水、面油紙或含控油成份的護膚品也有少許幫助,但功效並不持久。 

此外,油性皮膚的人士可選擇水份高的潤膚霜如GEL或LOTION,護膚品成份亦可選用含維他命A衍生物如RETINOL,它可減低油脂分泌腺的活躍程度;還有,鑽石磨皮、水楊酸和果酸換膚可去除面部的黑頭,減低因油脂分泌積聚而阻塞毛孔,激光、彩光、及射頻等醫學儀可損害油脂分泌腺,達減少油脂分泌、收細毛囊的效果,如情況嚴重時,可配合口服藥物如抗生素、抗男性荷爾蒙藥物、異維A酸等。

最後,要注意個別人士對各種治療會有不同的反應,如使用不當時有機會令皮膚灼傷、受感染、出水泡及色素不均勻,所以,有需要時請咨詢醫生意見。

下載PDF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