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屑病

在香港,銀屑病(PSORIASIS)俗稱牛皮癬是一種常見的皮膚疾病,平均每一千名香港人便有3位是牛皮癬患者。對於治療牛皮癬的醫療科技,雖然目前還未有方法可徹底根治,但就控制病情是絕對可以的。

雖然牛皮癬是皮膚病,但它與皮膚敏感毫無關係,亦不會傳染別人,牛皮癬患者一般於兒時約11、12歲左右,又或是年老時約50至60歲之間的兩個階段時發病,前者以遺傳基因影響皮膚免疫系統有關,而後者多涉及於其他的環境因素,不論是那一種成因,當患者的皮膚免疫系統運作失調時,牛皮癬便會肆機發病。

有病人誤解牛皮癬與蛇皮癬是同一疾病,其實卻不是;患有牛皮癬的病人他們身體上的皮膚會呈現紅色的斑塊,界限分明,皮膚表面十分粗糙,好像覆蓋了一層銀白色而突起的鱗屑,若不小心用手指抓後皮膚的脫皮情況會更嚴重,所以便稱為銀屑病,常見的病發部位如頭皮、手肘及膝蓋,病情嚴重時可佈滿全身,患處的皮膚出現增厚、爆裂、發炎、出膿,而受到影響的指甲會有凹陷和離甲的現象,但不會痕癢,每當患者的身體免疫力較弱時或受到病毒入侵時如喉嚨痛、慢症牙周病,或停用類固醇藥物後,病情一般會特別嚴重。

若患者有三成以上的皮膚受到牛皮癬的影響時,醫生便會考慮利用各種能減輕病情的治療方法,外塗藥物有含類固醇、焦油、水楊酸或維他命D衍生物的藥膏,可以減輕患處紅腫的現象,口服藥有抗排斥藥物,亦有注射生物制劑(BIOLOGIC)的藥物治療方法,務求使病人的免疫系統回復正常,此類藥物的副作用相對地很低但價錢卻比較昂貴;除此之外,因華人患有皮膚癌的機會較低,所以也可選擇紫外光燈照射治療,但照射的時間需要醫護人員監察和控制紫外線劑量,切勿自行買太陽燈照射,否則會有可能令皮膚曬傷。

下載PDF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