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油

每當踏入春天的季節,天氣開始潮濕回暖時,皮膚會因氣候轉變而減少了乾燥龜裂的現象;相對地,皮下的油脂腺分泌旺盛,是最容易出現另一種尷尬的情況——頭油。

頭油,是由頭髮毛囊的油脂腺產生的。頭油分泌多寡是因人而定,但是,亦可以概括地說是跟皮膚性質有關係,例如屬油性皮膚的朋友,他們無論面部或頭部的油份分泌特別多,但相比乾性皮膚的人,不論是面油或頭油嚴重的情況便鮮有出現,還有,個別男士受到男性荷爾蒙分泌的影響,頭油亦會較多。

頭油除了影響外觀儀容外,它更是真菌滋生的溫床。當頭油內的真菌過盛時,頭皮便出現持續性的輕微發炎,這種現象稱為「油脂性皮膚炎」。患有此症狀的人士,他們的頭皮會非常痕癢和頭皮多,嚴重時更會在眼尾、鼻翼兩旁出現紅疹、脫皮的現象,但一般來說是不會產生異味的。油脂性皮膚炎患者除了因為頭油過盛外,一般身體免疫系統較弱的兒童、長者,及身體免疫系統出現問題如愛滋病、癌症的病人,他們的真菌繁殖情況亦會比一般人嚴重。

在治療方面,目前還未有突破性的科技可以治療頭油的問題,而市面上一般含有果酸的洗頭水聲稱可以減少頭油分泌,其實它的功效亦不大;至於針對治療油脂性皮膚炎,現時有藥性的藥水和藥膏,可以把真菌殺死,但痊癒後仍建議患者應每星期使用一至兩次藥用洗頭水,減少油脂積聚毛囊,以保持頭皮健康。

下載PDF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