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過敏

禍從口入,對於一位愛飲愛食的人士來說,食物敏感簡直是一個惡夢,因為只要他一不小心進食了不合適的食物時,隨時會賠上寶貴的性命。

食物過敏是指患者吃過某種指定食物(常見引起過敏的食物如海產、蜂王精、花生和牛奶),身體出現過敏反應如嘴唇和頸部紅腫、出風疹,嚴重時更可以致命。亦有些市民因食物敏感而加重了異位性皮膚炎(俗稱小兒濕疹)的病情,按照過敏時反應程度,大致可分為2類:

第一類反應:嚴重及會致命的反應

有些市民對食物的過敏反應相當嚴重,其中以花生過敏及海鮮過敏為首。香港曾經有一位對海鮮過敏年青人,忍不住口吃下海鮮餐,結果喪失了生命。對花生過敏的市民如吃下花生後,又或是接觸花生,他們的嘴唇、舌頭便會腫脹,繼而會出風疹,並有生命危險,這就是有些美國航空公司,對花生過敏的乘客有特別安排的原因。

第二類反應:皮膚過敏反應

這種反應跟第一類不同,病人在吃下某種食物後會造成皮膚的免疫系統不正常,引起皮膚發炎,最常見的是令患有小兒濕疹和腳癬病人的病情加劇,帶來痕癢和不適,但不會有生命危險。

目前治療第一類反應的病人主要是透過藥物、打針和噴霧等去減輕病人的過敏反應。然而,最好的方法還是注意個人飲食,避免吃下會導致敏感的食物。

對於第二類反應的處理方法,病人應考慮在避免皮膚發炎和均衡飲食之間取一個平衡,一般而言並不會建議刻意選擇食物,若要進行食物限制時,病人亦必須先跟營養師商討,以確保能攝取足夠營養。曾有調查發現,大部份香港的父母為了避免子女受到小兒濕疹的痛苦,過份地限制他們進食某些食物,結果造成偏食和營養不良;雖然以往曾有人提出食物過敏跟小兒濕疹有關,但食物對小兒濕疹病情的影響並不嚴重,若對某些食物有疑問時,可詳細紀錄個人飲食種類(食物日記),經過一段時間,再作客觀分析,或進行食物敏感測試,找出致敏的源頭;此外,病人亦可選擇絲質或棉質衣服,減少穿著貼身衣服和牛仔褲,使用非生物化的洗衣粉等對病情可有幫助。

下載PDF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