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褐斑

MELASMA,是一種後天色素沉著的色斑,由於它的顏色大多數呈現淡褐色、黃褐色、咖啡色又或是淡黑色,形狀對稱如蝴蝶,所以又稱為蝴蝶斑;黃褐斑一般會長於眼部附近、前額、顴頰、鼻翼旁和上唇等附近部位,表面的皮膚光滑,不痛且不癢。在美國就有接近六百萬名婦女受著黃褐斑的困擾,然而亞洲人士患有黃褐斑亦屬十分普遍,尤以女士患者居多。

黃褐斑形成的主要原因有3大點:(1)女性荷爾蒙的轉變(2)內分泌改變(3)紫外線令皮膚的黑色素細胞過度活躍,使皮膚的真皮層色素沉著;所以,懷孕期、正在服用避孕藥的女士和經常暴曬者會有較大機會患上黃褐斑。

預防黃褐斑方法

正因為黃褐斑的成因跟女性荷爾蒙分泌有著密切的關係,因此可以說是沒有預防的方法;但是,女士們亦可以從日常的生活習慣盡量避免它的產生如減少紫外光對皮膚的侵害,所以防曬是每天必定的工作,無論在任何時候、任何地點也需要進行防曬,在選擇防曬護膚品時,可留意有效的防曬成份如TINOSORB,ZINC OXIDE和TITANIUM DIOXIDE等,此成份已被證實可避免皮膚黑色素細胞變得過度活躍。

在治療黃褐斑方面,以往常用的治療方法有傳統的激光LASER、強力脈衝光源(彩光)IPL、鑽石磨皮、化學換膚和漂白等,但亦未能帶來顯著的效果。然而有醫學文獻指出,利用強力脈衝光源治療黃褐斑有約四成患者有明顯改善,超過一成患者在治療後的色素有加深跡象;而傳統的激光對治療黃褐斑較為顯著,但由於全面損傷皮膚,容易導致細菌感染,所以現時也十分少用。至於早前美國哈佛大學的醫學文獻中指出,高能量激光分段換膚(FRACTIONAL RESURFACING)能有效地改善黃褐斑,此科技已獲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DA)認可。FRACTIONAL RESURFACING目前已推出第二代,除治療黃褐斑外,它對去除面上的皺紋和色斑也有明顯的功效,但患有紅斑狼瘡和正在服用四環素的人士均不適用。

下載PDF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