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纖維瘤

皮膚纖維瘤屬於常見的皮膚問題,它不算是一種疾病,只是在外觀上不太好看而已。這些纖維瘤普遍會長於手部、腳部及小腿上,呈點狀厚厚的,顏色較深、不痛亦不癢,任何人士,不論他的性別、年齡、職業都有機會長出皮膚纖維瘤, 有時候患者被蚊蟲咬傷,又或是手腳損傷時,皮膚表皮下的真皮受到刺激都會導致良性纖維瘤產生,皮膚表面留下凸出的小粉瘤。

皮膚纖維瘤的種類其實很多,有些是受到遺傳基因影響,使皮膚長很多細小的纖維瘤,若是這種人士,他們的皮膚上也會長出較多的咖啡斑,甚至有機會患有前列腺腫瘤,但此情況是較為少見的。

至於懷孕期的婦女常見頸部長出小粒粒,這些皮膚粒狀不屬於皮膚纖維瘤類別。一般是由於懷孕時期體重增加,胰島素刺激頸部的皮膚生長,這些多餘的皮膚表皮便會增生形成一粒粒細小的瘜肉而已。

預防皮膚纖維瘤非常困難,但若是懷孕期長出的瘜肉則可嘗試透過控制體重去預防。不過,不論是皮膚纖維瘤或瘜肉,發生病變的機會都是十分罕見的。若是懷孕期長出的頸部小瘜肉,有可能在產後便會自動凋謝,可是,皮膚纖維瘤卻不會;一般來說,由於皮膚纖維瘤和小瘜肉是不會影響日常生活,也不影響身體健康,所以無須過份擔心,亦不須任何特別治療 。

下載PDF版本